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小說-第十七章

我們這幾個好朋友,一直都很喜歡聊沈佳儀。

只要我們一群人廢在一塊,沈佳儀的近況或以前大家的追求回憶,就會重新倒
帶,從彼此的記憶中相互確認、補綴。沈佳儀,可是我們共同的青春。

2004 年夏末。

我與阿和、許博淳、廖英宏、賴彥翔等人,計劃一起到花蓮泛舟渡假,不料碰上
颱風尾巴帶來的豪雨,火車一到到七堵車站,鐵軌就給淹得無法前進。我們只好
下車,改變行程,搭公交車轉往北投泡湯打麻將,連續窩在飯店三天。

麻將打著打著,我們又不自覺聊到了沈佳儀。

「天啊我們又聊到了佳儀!」廖英宏搖搖頭,自己都覺得好笑。

「說真的,當時你怎麼這麼有自信可以追到沈佳儀?」許博淳看著我,猶疑著該
打哪張牌。

「柯騰就是這樣,一點都沒道理的自信。」阿和躺在床上看電視。

「其實那時我整天都在研究我跟沈佳儀合照的照片,想說我們有沒有夫妻臉。超
級期待的,如果有的話,那不就無敵了嗎?連命運都站在我這邊。」我笑。

「結論呢?有嗎?」廖英宏丟出一張牌。

「沒有。」我挖鼻孔。

「哈。」阿和冷笑。

「不過,愛情是可以勉強的,不是嗎?」我隨口說道,哼哼然。
語畢,大家哈哈大笑,笑得前俯後仰。

可不是,有一百種方法可以把愛情搞丟,就有一百種方法可以親近愛情。

抄抄我自己在《愛情,兩好三壞》裏的作者自序:

很有可能,愛情是人生中最無法受到控制的變項,這正是愛情醉人之處。

但什麼是愛情?當有人試著告訴你這個千古問題的答案時,那不過是他所體驗過
的某種滋味,或是故作憂傷的勾引姿態。

愛情是許多人人生的最縮影。答案有浪漫,有瘋狂;有刻骨銘心,有輕輕觸動;
有死生相許,有背叛反復;有成熟,有期許成熟。

每個人想尋找的答案都不一樣,因為每個靈魂都無比獨特。

每個人最後尋到的答案不一樣,因為戀愛需要運氣。

二十歲以前,我堅貞篤信努力可以得到任何愛情。何其天真。

二十歲以後,我醒悟到大部分的愛情,早在一開始就註定了結果。絕大多數的人,
都會在下意識的第一印象中,將異性做「戀愛機會」的評分,從此定調。

但戀愛除了運氣,還有更多的努力填補其中,充滿汗水、淚水的光澤與氣味。

所以愛情的姿態才會如此動人。

沒有人可以替你定義你的愛情。

星座專家去死。

答客問專欄作家去死。

所有拼命想告訴你何時該談戀愛何時不該談戀愛的關心魔人,去死。

勇敢相信自己的嗅覺,談一場屬於青春的愛情吧!

高中的日子過得很飽滿,除了補習,我幾乎每天晚上都留在學校讀書。

周末假日,沈佳儀偶爾會到文化中心念書,換換環境。我知道後,便跟著養成一
大清早在文化中心大門口排隊搶佔 K 書位子的習慣。我們交換考卷,分享共同
科目的筆記,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月考賭賽。

不知不覺,沈佳儀的姐姐考上了大學,到臺北念書去。從此我在晚上留校念書的
時候,更對形單影只的沈佳儀留了心。

又一個夏天,我們再度去了第二次的信願行兒童佛學夏令營,這次我沒有再擔任
小隊輔,跑去當洗碗與菜飯分配的打雜。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李豐名,也跟我
一起負責幫大家洗碗,洗著洗著,他就這麼愛上跟我們一起洗碗的女孩淑惠,成
了我們這群好友第一個交女朋友的混蛋。

然後,又一個夏天過去。

我們已經笑嘻嘻賭到了模擬考,來到兢兢業業的高三。

在勤勞念書的愛情光輝的照蔽下,我的課業成績總保持在全校前三十名。但由於
我讀書的天分已經燃燒到極限,我漸漸清楚我永遠無法推進到全校前十名(除非
前二十名同時轉學),也意味著我無法如沈佳儀所說的,考上慈濟醫科。無妨,
既然不是那塊料,我改以成大的「工業設計」系為主要的努力標的。

經過了一年的整肅情敵計劃,我確認主要的對手只剩下阿和一人。

「說真的,你覺得你真贏得了阿和?」許博淳坐在機台前,打著勇猛拳擊。

「為什麼會輸?」我拼命扣殺按鍵,發出彗星拳。

「據我所知,阿和的姐姐會幫他出主意,比如買生日禮物,或是怎麼跟女生說話
等等,聽起來很可靠的樣子。」許博淳也一樣拼命扣殺按鍵。

兩個電玩角色在螢幕上狠命廝殺。

「是啊,比起阿和那很懂女生的姐姐,我的軍師許博淳簡直是個屁。」我皺緊眉
頭,看著自己的角色被瞬間毆飛。但心中已有了計較。
沒錯,單兵作戰是很豪爽,但失敗的代價太大,我承受不起。比起豪邁的狂輸,
還不如用天羅地網的佈局去求勝。

當晚騎腳踏車回家後,我便鼓起勇氣,寫了封信給沈佳儀的姐姐,貼上郵票寄到
沈姐姐念的大學系所,內容不外乎是坦白自己很喜歡沈佳儀這件事,並希冀得到
沈姐姐的資訊奧援。

「情敵有姐姐幫忙有什麼了不起,我他媽的有沈佳儀的姐姐親自加持!」我深呼
吸,將信件丟進郵筒。

祈禱我的誠懇發生作用,最低限度沈姐姐不要跑去密告我,說我鬼鬼祟祟請她當
軍師。

這樣還不夠。

我打了通電話,找上沈佳儀跟我國中時期共同的好朋友,正在嘉義念五專的葉恩
瑄,死求活求,就是要葉恩瑄發誓當我的眼睛與耳朵,將沈佳儀沒有告訴我的心
思洩露給我。

「可以是可以啦,但……這樣好像在做對不起沈佳儀的事喔。」葉恩瑄苦惱。

「什麼對不起?哪有對不起?總之沈佳儀喜不喜歡我其實不關你的事,也沒有要
你幫我說話。你覺得沈佳儀是那種你拍我馬屁,她就會比較喜歡我的那種女生
嗎?」

「那我要做什麼?」葉恩瑄似乎很無奈。

「只是啊,就多給我一些沈佳儀的悄悄話,其他的我自己來行了!」我哈哈大笑,
在電話這頭握緊全是冷汗的掌心。

一個禮拜後,沈姐姐回了信,內容讓我雀躍不已。

「我無法告訴我妹妹她應該喜歡誰,但我欣賞你的坦白。歡迎你常常寫信給我。
加油!」沈姐姐這麼表示,讓我握信的手充滿了能量。

就這樣,我多了兩位很接近沈佳儀心思的軍師幫忙,也從這些線報中漸漸瞭解
到,我在沈佳儀心中佔據的角色頗有特別之處,既不是普通好朋友,卻又還未構
到「喜歡」兩字的邊。
但,就是特別。無法被清楚定義的特別。

我想再多一點,一點點。

「讓佳儀知道我對她有一分獨特的喜歡,似乎是可行的?」我喃喃自語,在陽臺
上,看著被天線切成好幾片的夜空。

喜歡一個人說不上什麼真正的時間表,讓喜歡的人知道自己的心意,也談不上什
麼時機是最合適的。

想想,靠著平時不斷將可以聊天的話題記錄在筆記本上,我跟沈佳儀講電話的時
間越來越長,已經長到可以聊三四個小時這麼久。三四個小時耶!這種等級的聊
天默契,應該暗示著我應該可以……比特別還要更特別一點?

這次,就撇開斤斤計較的奸詐部署,靠直覺吧。

我看著筆記本上的歌詞記錄,我為沈佳儀寫的歌,已經快要傾瀉出來了。

xxxxxxxxxxxxxxxxx

高中畢業旅行,去的是墾丁。歷年歷屆都一樣了無新意。

第一天的晚會,學校包下墾丁青年活動中心的大禮堂,每個班級都可以報名上臺
唱歌表演,要點名的,所以沒有人敢擅自跑出禮堂夜遊,幾百人全塞在一塊,意
興闌珊地聽歌。

這樣很好,人越多,就越對我的脾性。

「柯騰,你要想清楚。」許博淳狐疑,忍不住提醒我。

「喔?」我拍拍臉。用力拍拍臉。

「你這樣做的話,就跟廖英宏、謝孟學、阿和等人一樣了。」許博淳瞪著我。

「就當我沈不住氣好了。我本來就是那種,喜歡一個人,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的
那種大王八蛋。」我振臂,為自己打氣。
我拿出事先影印好了的歌詞,將它發給班上二十幾個早已熟練《我仍會天天想著
你》歌曲的男生,吆喝大家上臺。大家懵懵懂懂,等到回過神時,全都圍著麥克
風站好,等待我的指示。

類似羅馬競技場的環場禮堂中,主持人等著我開口,全場高三、國三的學生都看
著我。我抖弄眉毛,深呼吸,將與生俱來的自信催化到最頂點。

我找到坐在台下的沈佳儀,若有似無地將視線帶過她身邊。

「現在,我要將一首自己寫的歌,送給我很喜歡的女孩。希望多年後某一天,她
還是能想起,曾經,有這樣的一個男孩,做了這麼一件事,因為非常非常喜歡她。」
我拍拍身邊錯愕不已的男同學們,說:「開始吧,我忠心耿耿的僕人們!」

全場一陣莫名其妙的躁動。我們開始合唱,用參差不齊的音律取代空白的背景配
樂,效果還算差強人意。

我,從來不知道,

為何像我如此瘋狂的男孩,

會遇上,會遇上如妳天使般精彩的女孩。

而我,也不知道,為何自修的兩旁寫滿妳,

也不知道,是誰讓我在深夜裏狂叫。

我想妳想妳,想妳想妳想妳……

沈佳儀聽到一半,卻開始跟旁邊的女生竊竊私語。

「……」我暗暗心驚。

沒多久,沈佳儀轉身離席,不知道跑哪裡去。那離去的身影讓我咋舌不已。

……這算告白失敗了嗎?因為我的原形畢露,沈佳儀終於將我歸類成「用早熟的
情感,妨礙她念書」的那一群人裡嗎?還是個性有些害羞的沈佳儀,終究沒有臉面對這種浩大火力?

散會後,夜遊前大家都去找沈佳儀拍合照,一群都在喜歡沈佳儀的男孩靠在一起
比勝利手勢。由於我剛剛做了沒有道明物件的告白,大家各懷心事地擠在沈佳儀
旁邊,對著鏡頭留下歷史性的畫面。

至於我,我只敢盯著鏡頭傻笑,完全不敢招呼沈佳儀的眼睛。

閃光燈。

「那首歌,是寫給誰的啊?」阿和笑嘻嘻看著鏡頭,在我耳邊咕噥道。

「就,我喜歡的女生啊。」我微笑,不採取正面作答。

「誰啊?」

「佛曰,說不得。」

「……那麼,各自努力吧?」阿和比起勝利手勢。

「好啊,各自努力啊。」我挖鼻孔。

老天保佑,沈佳儀可別讓我嚇壞才好。




前言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結局




-




-




-